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我校文物保护的力谏者--南开大学薛义教授 亲临团城修缮现场指导

北洋大学堂作为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是第一所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大学,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极其重要的艺术价值。其旧址(南楼、北楼、团城及旧址校门)坐落于我校红桥校区东院内,是国家级文保建筑。根据国家文物修缮相关政策,我校通过天津市文物局申请了国家文物修缮工程立项,并于2020年7月对北洋大学堂旧址(团城、南大楼、北大楼、校门)一期工程进行了修缮。

北洋大学堂旧址修缮施工现正在进行中,昨日处领导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薛义教授,亲临团城修缮现场进行指导。

薛义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原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首任院长,是团城等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力谏者、推动者和曾经修缮的设计者,为我校乃至国家文物的保护工作立下过汗马功劳,尤其曾见证过几十年来团城等文物的历史风貌与文化变迁。

薛教授详细询问及细致观察了团城每一处的修缮情况,对团城的外墙、屋顶、门窗修缮及室外铺装以及树木的保护与利用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提出修缮中应尽力的保留历史风貌,做到修旧如故,细节的设计和修缮也应贴近原有的时代特色,保留历史的味道。